內容來自sina新聞

自住型商品房任重道遠

  按照計劃,北京推出的首個自住型商品房項目--恒大"禦景灣"網上申購將於12月14日晚截止。在北京房價再度領漲全國之際,備受關註的自住型商品房加快落地,讓各界眼前一亮,然而,興奮過後,自住型商品房的藥效如何,還是一個問號。

  從已公佈的自住型商品房項目來看,絕大多數項目位於五環外,除瞭相對城區較遠的距離增加瞭出行時間成本外,這些地區的交通、教育、醫療並非都盡如人意,隨著項目後續入住,未來自住型商品房的配套短板將日趨凸顯。

  北京今明兩年將向市場投放7萬套自住型商品房,其中年內供應兩萬套,明年供應5萬套,主要解決"夾心層"的住房需求。然而,從目前需求現狀來看,僅僅前三天,禦景灣的2000套房源竟然被8萬個傢庭爭搶。按照此前公佈的數據,本市已進入輪候環節的經適房、限價房輪候傢庭約有13萬戶。今明兩年7萬套供應量與自住型商品房的異常龐大購房需求還有不少距離。不少購房者即使符合條件、申請自住型商品住房,仍然要面對遙遙無期、撞大運似的"搖號"和等待。

  此外,在純商品房價格不斷攀升之下,自住型商品房與周邊商品房價格落差會日趨拉大,由此帶來的獲利空間,對於滿足其購買條件的人群而言,並不是一筆小數目。為避免"尋租內定"情況,北京出臺瞭"提前公示、網上審核、搖號監督、事後嚴懲"等七大措施。然而,回顧之前的經濟適用房、兩限房到公租房等,從建設到分配到再分配,政府部門都要付出龐大的管理成本。如何能公開公正地配售,讓老百姓滿意,是需要重視的問題。

  目前一線樓市矛盾非一日形成,因此,沒有一個政策可以一勞永逸解決頑疾。自住型商品房豐富市場上的商品房供應,標志著樓市調控的新思路,看上去很美但是卻難以一針見效就讓樓市退燒,盡可能通過增加土地供應的方式,加速資源均等化,出臺樓市長效機制,才是治本之策。

  (京華時報)



新聞來源http://bj.house.sina.com.cn/news/2013-12-13/07502536046.s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mothdonnx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